close

黑膠藏家 林太崴老師

許多人他們喜好黑膠,他們有一個明白的專輯概念,比如說他們想尋求某一個明星,譬如說上個世紀很是著名的國際巨星,像鄧麗君或鳳飛飛;有另外一部分的人,他們會異常重視音響的品質,比如說阿誰音響自己一條線短短的,要價很貴;有些人你在跟他一路聽音樂的進程,他會出格注意:「啊!你聽左邊的聲道,跟右側的聲道是不是不平衡?」如許的玩法對我來說很好,可是很遙遠,我覺得跟我們糊口好像不太有關。所以我喜好玩有的沒有的,或許就只是一個很普通的狀況之下留下來的一個錄音,但它就會讓人覺得會意一笑,會感覺那時候時期怎麼會這麼有趣、這麼有創意。

 

我們現在其實已在數位時代可能10年、20年了,我感覺在便利的同時,我們用一根手指頭聽獲得或看獲得全球,所有的影像所有的聲音的同時,我感覺這個速度跟方便也帶來了一些伶仃的感覺。我感覺那孤獨的感受,實際上是沒有舉措用很便利的方式去填滿它。反觀去看老的時期裡面,他們做一些音樂做一些專輯的概念,你會覺得:哇!本來那時辰居然有那麼奇希奇怪的,漸漸地慢慢做,你會感覺那時期怎麼那麼閒,怎麼那麼跟我們現在思考邏輯完全紛歧樣的時代。比如說有片子明星很著名,他們就有出片子明星跟你演對角戲的黑膠,就是他們把片子的一段剪出來,男明星或女明星就講他的旁白,它會給你一本腳本,然後你就去演另外一個腳色,你觀看這些創意的同時,你會覺得似乎有一些什麼東西紛歧樣了。

 

我從我還沒有從戎之前,我就開始在玩這些器材,可是為什麼它有甚麼樣的肥料,足以支持我到17、8年我還在玩這些器材?我感覺主要的緣由除了它有趣之外,我玩久了以後我才發現,仿佛一剛開始的時辰是一顆葡萄,後來你把它拉起來,會發現是一串葡萄。這一串葡萄的概念就是,我會從這些老的、不同年月的聲音、不同的專輯裡面,看見我爸爸媽媽的年月和我阿公阿嬤的年月。

 

有一台我很喜好,它叫Columbia的GP3,這台是黑膠界的70年月的算是很經典的機械,這台機器不只是可以聽罷了,它還可以看。其實7、80年代有許多東西是普普風的,他們會設計得很華美,這台黑膠唱片機就是個紅色的,看起來很大方,但又有點呆呆的那種感受。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xyz最特殊的是因為7、80年月有良多家電開始減肥,減肥意思就是說,或許它們本來很大很重,像較量爭論機原本很大台,到了誰人年月就會入手下手出現小小的。在這個減肥的進程傍邊,牆面的設計就會像插電的鐘,就會變成你可以裝電池,可以把它掛在牆壁上,GP3最特別的是它也能夠掛在牆壁上。

 

那台香蕉真的很酷很酷,這台香蕉有很多許多的鄉民傳說,不只在台灣的鄉民界,它在美國的鄉民界、在全球的鄉民界都赫赫著名。主要的緣由就是因為

當時的普普巨匠Andy Warhol,他有跟地下絲絨這個搖滾樂團去合作,地下絲絨就有一張黑膠,就是Andy Warhol去設計的,封面就是一根香蕉。這個封面上面地的香蕉是可以剝皮,這個是美國的鄉民網傳,當時Andy Warhol就感覺這個概念我們應該放在黑膠的機器上面,所以就有如許的一台機器刊行,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那時也沒有賣得很好,致使此刻全世界只出土3台,有一台在加州的香蕉博物館,有一台在我這裡。

 

從他們的設計裡面可以看到一個好像我們曾經歷過、或是底子沒有經歷過的有創意的年月,因為我們此刻的人永遠城市感覺將來的工具會比目下當今更好,比方說2.0一定比1.0更好,3.0必然比2.0更好,可是當我們從這些老的播放器,或是從黑膠、從灌音帶、從卡帶裡面,我們真的看到許多他們那時的人們好像有一種充滿幸福的感受,他們把他們最好的、最絞盡腦汁的那些腦汁,都放在這些音樂裡面了。

 

更多熱點話題:https://goo.gl/BhbGGn

 



文章來自: http://n.yam.com/Article/2019042692707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ilyw8712b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